10/02/2009

苗栗公館‧紅棗鄉居

說好要去協助採收紅棗,藉此認識從台北半遷居到苗栗公館鄉從農的淑惠跟她的三隻狗;莫拉克颱風將這個願望延遲到今年的紅棗季結束時,於是,跟著淑惠去拜訪農友、順著三隻狗玩耍的路線騎單車、享用農家在地家常美食、動手製作紅棗果醬;24小時的小旅行,一切都像鄉間的空氣與那裡的人一般:清新、自然、舒暢。
正午,頂樓上曝曬著紅棗乾果、餐桌上淑惠的家人專注地在選果:上好的可以當乾果賣、次等的做果醬,小心謹慎的要讓人們吃到最好的果實。

午後的一場暴雨,把農友的熱情全然攤開,農友認命地談今年颱風造成的紅棗落果,不時將所剩不多的紅棗鮮果一碗碗招呼我們享用、還大包小包地裝好給我們帶走的各類自栽蔬果;淑惠除了照料去年剛買下的紅棗農園,更多的心思在幫助其它農友種植健康果實,銷售給認同無毒栽培的健康消費群。大雨停歇之後,天色已暗,回到淑惠家的大廚房,一桌自家栽種及鄰家、農友送來的鮮蔬,餵飽貼近自然的胃及懂得珍惜的心;同樣的餐桌,我們開始動手將紅棗果肉與核分離,準備製作手工果醬,午間看到淑惠家人的專注,現在體會到,一個岔神,紅棗核就會落在之後的果醬中;近1 個半小時的手工撥核、半小時的熬煮,再經過冷卻,總算,台灣紅棗特有香氣的果醬出爐。
清晨的犬吠將睡飽的我們甘心的叫起,興奮地跟著兩隻邊際牧羊犬(Mia、Mae) 和一隻仿若邊際牧羊犬 Money)的追逐路線尋訪鄉間、果園;鄉居的時光每一分鐘都很踏實,不會活在分秒的計算中,身心因此全然在一種最舒服的狀態中呼吸。

居遊歲月在鄉間,期待明年紅棗收成時,甘當數日農夫,用身心俯仰大地。



6 則留言:

好命貓阿夏 提到...

每次看妳的文章,都會欣喜的再次發現─ 快樂,原來可以如此簡單。

龜呷玩 提到...

To:好命貓阿夏,當妳看到簡單的快樂,妳的心已經在知足的狀態中

miamay2681 提到...

喜歡你文章的古意和新意,石墻村交錯在都市與傳統農村的時分,讓我任意遊移,享受自在也享受生活。明年採棗一定要來道喀手

龜呷玩 提到...

To: Mia,受到妳的啟迪,等不到紅棗明年收成,已經要常常去農村做點事,享受踏實的存在。

wan:da 提到...

紅棗跟竹簍的顏色好配
這一系列的農村紀實很棒!

八月女生 提到...

妳有紅棗果醬食譜嗎?
我想在北京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