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9

彰化二水‧葡萄成熟時‧尋訪漂鳥體驗

生活中的機緣經常是順著心中的嚮往而來。
遊歷世界繽紛國度後,這幾年多時居遊台灣319鄉,貼近生長的土地、居民,體驗各個角落的美與況味;漸漸地看到更多人回歸田野,滿足自身及周遭人對樂活的渴望。
就在葡萄成熟時,農村回鄉青年:「漂鳥」召喚我的心與腳同步,踏上濁水溪川流其中的的彰化二水,那裡有一大片年輕園主許慈良及我自己最愛的台灣水果:葡萄的紫紅色夢方土。

生長於務農家庭,許慈良從父親栽培的木瓜,轉耕山藥,到後來揀選獲得台灣人青睞的高甜度水果:葡萄,逐步實現「栽種讓人健康的水果」的夢想。
葡萄藤蔓下的生活就從迎面而來的園狗「巨峰」開始,它既是這隻自來狗的名號,也是園中又黑又硬的葡萄種名,更是台灣人指明選購的紫黑珍珠葡萄「巨峰」時時穿梭在長著雜草的園地上,只因為許慈良選擇不用除草劑的「草生栽培」方式,讓雜草吸引住害蟲、為葡萄提供保水、保肥、栽培出無農藥殘留的健康果實。

由紅轉黑、由綠轉紅每年在此分別上演兩回:紅轉黑的正是高甜的「巨峰」、綠轉紅則是色澤鮮紅、富含香檳香氣的「蜜紅」寫照;經過剪枝、發芽、轉色到採收,夏季大約120天、冬季約150天;這樣,6-8月是一收、9月至翌年1月是二收,不論是巨峰或蜜紅均皆果粒肥大、果實紮實。
然而,滿園葡萄藤,放眼望去,身為都市的部落客們充滿著看不懂的疑惑:葡萄套袋跟不套袋有何不同?樹枝上的塑膠紅碗功能?蜜紅跟巨峰如何分辨?

這下子才知道平常看到葡萄上均勻分佈的白色果粉並非殘留的農藥,而是開始結果即套袋的葡萄,未受雨水破壞、農藥污染,所形成的自然現象。

蹲下身俯瞰塑膠碗,下面佈滿鍋牛的身影,原來這就是最自然的防蟲方式,並未傷害其它的物種。 葡萄父子:許慈良及兒子將剪下的「蜜紅」葡萄果串向我們展示,並邀請我們立即安心食用香氣馥郁的透紅果粒,看著父子疼惜果實的模樣,讓人吃在口裡,倍感甜蜜;比起「蜜紅」,「巨峰」的葉脈較不明顯、葉型較小,且沒有裂紋,但看成熟果實很容易分辨;若只看葉片,還真得研究一番。
既是葡萄成熟時,採收體驗引人躍躍欲試。看準了熟成去袋的鮮果、小心地用套袋撐住果串、剪子從果串的上端與枝椏交接處下手,一串串巨峰鮮果就陸續堆疊放入籃中,「巨峰」則隨著葡萄父子一起走著熟悉的葡萄步道將「收成」推送到貨車上。
從葡萄藤下走出,方知外頭正烈日當空,滿載而歸的是汗水交雜著辛勤後的喜悅。回到許慈良的家兼包裝場,他趕在招待我們大啖葡萄餐及當地時蔬午餐前教我們「包裝入袋」,又是一個全新的學習:原來,得先用剪子挑出不佳的果實、剪去過長的蒂頭,再將顏色相近、果串相容的葡萄放入袋中,才能進入最後折紙包裝的過程。
大功告成,迎面而來的是長桌上的葡萄特色餐及當地時蔬,從台梗九號米飯、金瓜米粉、釀葡萄時蔬、當地當令的絲瓜、甜豆,到巨峰葡萄釀苦瓜、土雞湯、甜品山粉圓,一字排開的正是葡萄阿嬷就地取材的創意巧思,每一道都可以品嚐到食材的新鮮及原汁原味;嚮往已久的農家料理,滿足從胃延燒到心內。
許慈良的葡萄擁有一個引人遐思的品牌名:水之鄉,或許是這裡的子弟都對濁水溪情有特別的珍惜與感情吧!外來的人一旦在地體驗後,也自然會對水之鄉產生最直接的牽繫。

水之鄉的葡萄正在採收期,如果你不及前往彰化二水體驗,10月份有兩個週末,許慈良會帶上剛收成的葡萄跟我們分別相約在台北的建國花市(10/10-11)及台北市政府廣場(10/24-25);或是透過宅配訂購專線:04-8792352

台北的窗外下著一場大雨,我口中的巨峰葡萄甜到心理,因為吃著的是一個回農青年美好的心念及踏實的耕作精神。

1 則留言:

echotpe 提到...

@龜呷玩

上周到彰化田頭水聚落(田中、社頭和二水)巡訪時, 在大丘園生態農場巧遇水之鄉主人耶, 原來他們兩人是舅甥關係:)

承蒙他招待了蜜紅葡萄, 農場舅舅招待了極為順喉的自釀葡萄醋,還指導我們這些葡萄要連皮帶子咀嚼吃下... 人生真是何處不相逢呢~

-ec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