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08

為初識的曼谷定調

每回走訪一個城市,總是從傳統市場、市集或是巷弄間去認識陌生的地方,透過飄散在各個角落的氣味及人與人的交流,就可以探索到城市的靈魂。曾經,成都街頭散不去的麻辣味,讓自己認識到的成都人也是一個勁的麻辣;而四處可見的喝茶、磕瓜子及掏耳朵,轉而見識成都人閒適的生活本色。

到曼谷的第二個午後,在Emporium(國際名牌百貨公司)的高樓層food court,點了東方文華酒店設店的這杯芒果、奇異果跟甜桃的綜合果汁,讓我意外的是,沒有特別交代少糖、少冰的個人偏好,混合出的則是一杯:恰到好處;果汁的色澤是我偏愛的芥末黃、口味則是既多層次,又特別的平衡順口;至於這個像彎腰的杯子,更是讓我覺得趣味感十足,很像 Imm fusion旅店的門房歡迎旅客的姿勢,或是更多泰國人的周到服務樣貌。

這麼一杯果汁,原本平淡無奇,然而正是我初識曼谷城市或者說泰國人的印象:無論在何處看起來都有友善的眼神與和善的態度、公共場所幾乎聽不到大聲喧嘩;曼谷的顏色完全無邊際,像是熱帶國家的熱情,活力四射,同時洋溢著摩登現代的混搭風味;至於曼谷當今的驕傲:設計力,流露在看似平凡無奇的餐廳小器皿中。

原來,曼谷及那裡的人竟可以被我簡化成這一杯果汁的多層次、平衡順口及摩登設計生活,或許,這是表淺的認識,可卻也是我六天不變的真實體驗與感受。

後記:在離開前的下午,S.H和我在倫波妮城市公園散步,那裡充滿年輕人和小孩的舞動及歡樂,但一切都是放慢步調,不急迫、不炫耀、不嘈雜,構築成一幅泰式生活美學畫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