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08

花蓮鳳林‧農家樂食

今年第六度造訪花蓮,爸媽10月成為79歲和69歲作伴老夫妻,到花蓮對我們這一家人就像回到第二個家一樣的輕鬆自在,不拜訪名勝,隨性走走,住熟如朋友的民宿,吃花蓮在地、當令的真食物,這一天,我們的午餐在花蓮鳳林綠野間的四代務農。車子駛入遼闊的田野,騎單車的學童遙指方向,小石桌上接納日光曝曬的野薑花,躺在頗為現代化的招牌下。

朋友總笑我喜歡老房子、老東西,看到老農舍上關連生活的用具、乾燥植物妝點,讓我沈浸在農家歲月的想像中,踏實的生活感受油然在心中正堂屋斑駁的對聯與老舊玩物,古意配上粗茶淡飯,現在已是都市人體驗農家生活的飯廳。

逛過古意的房舍,後院有一片青青草地,水邊正開著前頭曝曬的野薑花,剎時間,清香飄散空氣中;這時候,爸媽已經在桌上嗑鳳林特產的嬌小花生,吃起來酥爽脆、回甘香、淡淡鹹,回程時我們尋訪鎮上的鳳榮農會,買了好幾包帶回台北;鳳林繼剝皮辣椒之後再次攫獲好客人家的當地美食。

四代務農是無菜單料理,或許看到我們有三位老人成員,上菜盤數及份量都對想大啖美食的我嫌少些;第一道的滷豬腳(本人不食豬肉),據挑剔的凱西妹說:把油脂都處理掉,吃起來相當滑順不膩口;第二道出菜的是剛過花季的洛神花燒煮的魚,雖說有些土味,但洛神的脆甜讓鮮味的魚嚐起來有新奇的口感與滋味。
每個人一份的龍蝦沙拉,看起來很像是農村的茅草屋,滿滿的苜素芽,咬起來頗爽口。
陸續還有三色炒蛋及山蘇小魚上菜,最後的木瓜雞湯是當日的極品,幾乎淨油的湯汁、微韌的土雞肉、爽口的燉木瓜,整碗湯感受到農家的原汁原味及在地食材的鮮度。
飯後,在農舍前後院散散步,多呼吸幾口來自田野及植物清香的好空氣,無比心曠神怡。

Information: 四代務農
地址:花蓮鳳林鎮大榮里大忠路1號
台九線237.5km輪胎行處左轉直走到底約一公里
Tel: 0921-750866. 0936-948764
註:採預約無菜單制 /每人消費約NT$250-3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