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08

花蓮‧靜廬生態民宿‧秋記

生活式的旅行,駐足、流連的地方,往往是個人生活反射、心之所向,到那裡就好比到了另一個自己的家繼續生活。一年前,與靜廬生態民宿相遇後,親身體驗民宿的真諦:在喜歡的大環境,建造一個夢想空間,延續生活興趣及家庭樂趣,分享與交流訪客的生活期許。
台九線花東縱谷過了光復鄉,眼前的視野開始遼闊,秋末冬初正是油菜花覆蓋田野的時節,靜廬生態民宿是花海簇擁間的唯一房舍,不論是飛馳的汽車、環島的單車,經過那裡,都會動念下來捕捉被大自然環繞的鄉間美感。
女主人熱愛花花草草,前院就是她的樂趣揮灑空間,鄉間的晨曦,花草綻放間,女主人用鮮蔬早餐、滴漏咖啡喚醒客人的視覺及味蕾;客人逍遙遊的時光,她就轉身為園丁,不論晴雨地與大地及自然親近對話。
女主人當園丁的好伴侶正是這隻寶貝貓,矯健的身手穿梭在樹叢、木台跟花卉間,就算客人來訪,她也不一定會迎賓,而是優雅的窩在一個角落,唯一的例外就是鎮宅之狗:大雄竄出的那一剎那,她就會使出消極性的防衛姿態。
大雄是隻科吉犬,是很多客人跟我的最愛,每一回他總是搖擺著胖嘟嘟的可愛身軀迎賓,如果有好吃的東西帶在身上,他會來個熱情地團團轉;有趣的是,他的競爭性無比強,妳若跑去跟貓親近,他會靠近貓虛張恐嚇;若是他不愛吃的東西,喊一聲他的伙伴狗:小愛,他馬上叼起食物,一副肥水不落外人口;上一次造訪,午後的陽光太烈,他老兄就窩在木台下乘涼,不理會身上沒食物的我們。
蝴蝶採蜜是這裡到處可見的景象,男主人熱愛跟自然、生態有關的一切事物,後院便是男主人的私房園地,那裡種滿了各種蝴蝶喜歡的植物,在每顆植物上總可以發現蛻變成蝴蝶的各類毛毛蟲,不少是保育等級的;走在後花園,你會被飛舞的蝴蝶、蜻蜓環繞,像是自己也是植物的同類,快活在其間。
年輕的民宿主人夫妻,兩個男孩,一個國中,一個剛小一,他們的生活就如同他們的民宿兼住家,跟這片夢方土息息相連;閒暇時,大家一起在鄉間騎單車、探訪幽勝;假日,全家開了休旅車到鄰近的鄉野、海邊、山徑,找個自在親切的民宿,隨性品嚐些地方小吃,共同發現生活。

一個晚上,我正欣賞著牆上木頭相框中的貝殼,男主人告訴我這正是他們全家去海邊撿拾到的貝殼與漂流木做成的;隨後,他大方地送給我自己用漂流木做成的相框,底下鋪的還是聞起來像精油的檜木屑。
現在到花蓮,靜廬是我必然的行腳,就算從遠地繞路過來,也要坐下來跟的主人聊聊對花蓮的嚮往、分享生活的滋味;大部分的造訪,我會住上兩天,跟家人、跟朋友、跟自己,因為這裡就是
自在、純粹、開心的生活所在:每個人都可以跟自己、跟大自然、跟生活真實對話的好地方。
Information: 靜廬生態民宿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富興村中正北路3段238號(台9線 263.1k)
Tel: 03-8811989/092887508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