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08

只緣身在南橫山中

前一天下午美濃下過短暫的暴雨後,我與家人欲開車穿過南橫到山的那一端:台東,到了寶來,進到四年前跟爸媽同遊此地一天內連續吃兩次的愛玉店休息,老闆娘親切地問候我今天要上那?我毫不猶豫地告訴她:這次要穿越雲霧飄渺的南橫,她馬上緊張地告訴我南橫有路段因為連日午後大雨坍方,到啞口之前的路段就已經不通,我還半信半疑在她建議下跟對面的派出所做確認,得到的回答是:小姐!妳上南橫都不先看路況報導嗎?不但今天不通,明天都不見得過得去,而且這是高雄段,台東段妳也得上路前先確認;回到36號咖啡愛玉店,老闆娘以當地人的經驗告訴我,開南橫,一定要一大早上山,中午左右天氣就會開始變化,即便是好天氣的時候,在下午以後常常要在伸手不見五指中開車,這下我不得不覺悟,今天就好好先重新回味滑嫩的高山愛玉加上老闆娘自製的當地桑椹果粒還有不添加防腐劑的脆梅,明天早上再出發,才能享受身在雲霧的浪漫。
這碗桑椹愛玉我在隔天出發時又點上幾碗,老闆娘還好心地跟我說外帶到離寶來40分鐘車程的梅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坐下來吃,沒有冰塊確有大自然的冷氣消暑
南橫被迷人的大自然環繞,開在路上,會有彩蝶飛來飛去,運氣好的話,停在前面的鳥類可能就是綠繡眼、白頭翁;夏天的路上開滿百合,在爬上天池的路邊,則有可俯視近觀的花卉,問過解說員名字後,馬上就忘了,但是就是高山上才看得到的秀麗
南橫路上,原住民部落為主的居民構成,經常可以看到牆壁或是路旁有圖騰或立體繪畫,在到達桃源鄉前,這個原住民抓豬比賽的雕像,看起來就是精神抖擻的獵人迎著藍天、走向美麗的山澗,獲得最單純的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