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8

Episode III: 草原上的喇嘛 天空般的清澈

緣起---
娃曾告訴我:阿埧是一個神奇的地方 每個人到那裡都有不同的奇遇,我的奇遇在前往阿埧的路上就開始了 ... 坐在我旁邊的斯文藏族青年,原來一直都安靜地昏睡著,在大巴待上後五小時後,我忍不住走到從未放乘客如廁的師父前抗議:”我的膀胱要爆掉",這時他終於知道我不是操著他也聽不懂的四川話 ,而是標準的普通話加上大膽提出要求的舉動,他隨即展開安多藏族男人幽默及多情的問候 :他的名字是東周,一個來自草原故鄉的游牧商人,再一年度難得回鄉休假之後,要特別前往阿埧縣城探訪10年未見的兒時玩伴,現在玩伴已經是一名習藏醫的喇嘛:甲華

正當炙熱的天氣瞬間下雨轉涼,他開始訴說綿延的草原就在前方,雖然比不上他故鄉草原的遼闊,但是草原有他的歡笑 、情感 和夢想,就像是母親的懷抱一樣的溫柔可靠,看到草原,他一路上暈車的難受頓時消失 、他邊掉眼淚、 想高歌、並 迫不及待在上面奔跑;當大巴拋錨在路邊時 ,他終於找到機會可以興奮地對著山谷高唱情歌, 釋放他對草原的情懷,那時天上已經降下冰雹,可是他的心好溫暖,上車時,他跟我說:游牧的人一輩子都是嚮往游牧生活,所以他總是在藏區各地游牧做生意 ,心中恆常渴望的仍是回到草原的懷抱,更希望有一天也能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去,看看大世界。
當大巴在行駛12小時候終於在夕陽餘暉時到達阿埧,東周下了車趕緊找上我,一方面興奮地通知此行重相逢的玩伴 ,同時惦記著要幫我找到安全的居所,正當我們走過一長段泥濘土石路後,兩個眼神清澈、 笑容爽淨的年輕喇嘛向著東周大大揮起手來打招呼,聽不懂的藏語一點也沒有阻隔我看到他們彼此的真情流露 ,感覺起來像是回到他們的兒時一起出遊般的愉悅;當他們三個熱切地陪著我找到落腳處後 ,憑著藏族人的認定:相識便是緣,盛情邀約我一起加入多年未見哥兒們的重逢晚餐話家常。

再度相見時,東周因為生意的緣故先行離去,只留下下草原喇嘛和他的好朋友 ,據說之前他幾番到我住的旅店 ,為的就是一份關懷與顧念,現在他已經把對我的這份情義委請好友,草原喇嘛於是帶我到他簡單的僧舍參觀,為的是要我記得這裡,以後再回來找他,當他堅持走長路伴我回到住所時 ,他邀請我在接下來往川北的行程去他的草原故鄉作客,因為一年僅有15天假的他在半個月後即將開始休假,這股超越好朋友託付的真誠,牽引了我之後的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