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8

Episode II: 成都的串串緣 (之二)


娃娃是拉薩兩隻魚牽引來的緣份,她們身不在成都,念著要讓我享受老成都的耐人尋味,在西藏哲蚌寺談笑間傳上簡訊幫我訂好娃娃(朋友都叫她娃)。到達雨中成都的第一晚,透過電話,我馬上感受到她的真誠跟直率(不是因為被朋友的交待) ,曾經在山東煙台跟台灣婚紗店學攝影專業的她 ,在文殊院初見喝茶時,一股山東人的豪邁勁(其實她是安徽人也),說話、 買單 、帶頭談生命 、工作、 旅行,樣樣都是一個爽快跟直指人心;她的義氣氣跟豪爽讓她朋友圈恣是寬廣,心思跟眼神總在到處張羅大家的需求,每個人像是自然地接受她不經意的服務到家,說起話來逗趣十足 ,冷不時一句麻麻辣辣的話出口,正是她讓人驚喜的地方

當我重回成都時跟她說到藏區驚險經歷 :因為包車師父沒經驗又怯懦,偏荒路上與藏人摩托發生意外(其實我們的師父早已煞住車下 ,但藏人不及煞車衝撞上來),不敢求救當地的110討個公道,只能雙膝跪下賠出全身的人民幣3,000元,隨後在氣急頹喪的心情下,不斷抱怨自己的倒楣,才一會兒 ,厄運再度當頭,車子立馬拋錨在另一無人無居所的荒路,眼見天色已黑,他的手機通話費和電池同時消耗完時,竟然準備坐以待斃,罔顧我和來自台灣好友的人身安全,讓我們在滿天星空的荒野下,好生先穩定他的浮躁心情,試圖用正確的處事態度找尋在充滿各類危險的深夜脫困的方法,當我們幾經各種求救終於離開那片荒野時已經是凌晨2:00。
娃聽"故事"到這裡,臉上其實充滿焦急,先說了一句:他真是不行 ,接下來我開始說師父後來的不誠實、推諉、 賴皮等行為,娃突然定神的說:我真不知道妳這一路這麼曲折,咱說都不該繼續讓他帶你們走下去;那時她還沒衝口說出:大姊、 妳這麼隨便相信人啊! 那人的素質是不一樣的 !但我看得出她的眼睛在對我說著;她不過是不想掃我說故事的興, 但終究在我最後離開成都前,娃透過電話直脫脫地跟我說:大姊、 接下來的旅程 一個人別太軟弱了 ,我著實感謝她這個豪爽小妹天外飛來一句道破的話,如同瞬間幫我打足勇氣上路,這正看出她的真性情 ,從沒以完成交付任務的心思來對待我 ,而是對待萍水相逢朋友的那份真情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