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8

Episode II: 成都的串串緣(之一)


成都人喜歡吃一種像麻辣燙的冷(或火)鍋,葷素都有,一串串選,一把把地放到鍋裡燙熟,滿嘴麻辣吃,涼茶下滿肚,那也就是:串串香,這裡頭蘊含著成都人的飲食文化、 社交縮影、 及生活態度。居遊成都的時光中,愛上了這種街頭處處蔓延的味道與氛圍,也牽動之後因人而起的串串緣份,每串個別滋味不同 ,集合起來就是一股麻辣川味:香傳心口 、陣陣上癮。

從川藏線一路以大巴為家,在泥石路上顛頗到成都,第一個念頭就是尋找讓自己得以全然放鬆的安適 ,一開始摸索時,很快地遇到旅遊諮詢中心的洪梅,因為愛上旅行的一切,曾經是室內設計師專業的洪梅從重慶搬到成都,環境跟工作性質一起轉換,遇到她時,從旅行開始對話,我們直接地碰觸到彼此相似的生活思維及夢想,她落落大方地帶我進入成都人以吃、 玩、 休閒為主軸的生活氛圍,那是她充滿熱情想要跟其它外地人分享的,一如她講起種種美好時,眼神中的閃閃光亮。當下她誠懇地邀我週末與她結伴參加”成都好吃嘴”的活動,讓幾桌來自城市各方的陌生人 以美食同好相聚同桌,大啖屬於成都的好味道、 好生活;再一回,她隨口串出成都人流連”往”返的生活角落,讓我順著她發亮的眼神,走過一條條馬路、穿過一座座橋、在老房子的巷弄間 ,看大樹下坐著竹椅喝茶、 掏耳朵、 玩麻將、 吹牛的人們;在市集、 公園、 小吃店、 老客棧中穿梭與過生活;時而走入遙想三國 、桃園三結義、 杜甫詩會李白的情境中,歷史的況味就焉然在生活方式的延續及古蹟中重現,這個非常生活及古今適度融合的城市,竟在行腳間不知不覺成了我的棲息屬地。

2 則留言:

半斤 提到...

google哲蚌寺的时候无意搜过来了。

觉得亲切,我就是成都人哪:)

龜呷玩 提到...

泱 你好 我對成都跟那裡的人情有獨鍾 現在又多認識了一個成都人 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