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8

Episode I: 拉薩兩隻魚

"飛鳥魚”跟”只是一隻魚”(魚鱗)兩條美人魚會遊在一起是因為在背包客網站上的交歡 。
在拉薩與她們相遇時 ,她們剛從川藏線僕僕走來,幾天後大家都要繼續個人的未知旅程,憑著共有的隨性心情,三個女子敞開心走訪彼此生命,剛開始,她們就只是像時時叫我”大姐”一般的客氣禮貌 ,當我是個遙遠陌生的台灣女子般的遠觀,轉眼間看到我的一派直率, 解除了她們的心理距離感,於是"三人行"搭伴在拉薩過幾日活 。

(本插圖創作者:魚玩)


飛鳥魚是攝影行者,在烈日下的色拉寺轉山、在黃昏前登上拉薩河畔的山頭,用鏡頭獵取自然的觸動及人文的感動,用心神領會藏人宗教及生活的全然融合;回到餐桌上,這個老成都慢調地細說吃魚 、切花、 調醬的種種,看來、 聽來、 吃來, 都很有一番滋味;她活得很成都 ,一派怡然自得的悠閒生活態度,賺錢就是為了隨時想要實現的旅行,這個與我”一拍即合”的生活概念,讓飛鳥魚為我牽引旅程中繼續"物以類聚"的諸多緣分。
只是一隻魚是活繃的品味生活者 ,她的眼睛、 心思、 身體總是在轉動,像是自轉星球,一溜眼, 她會跑出你一時接不下的話, 或者在談笑間,還能輕飄飄的打著簡訊跟朋友逗趣,在哲蚌寺起初看她拉扯(哈拉跟扯蛋)賣票的喇嘛,混上幾杯藏式奶茶(後來發現那是拉薩最好喝的奶茶),兩天後捧著蔬果要送上山答謝喇嘛,順著緣分牽動,喇嘛像我們的上師一樣給了我倆各一串他過去持佛號的老珠子, 一切都像是天外飛來一筆,還來不及明白其中深含對個人的意義;也從沒預期未來,每每遇到艱難時就觀想上師, 心自然地安靜下來, 情況便會圓滿;而只是一隻魚其實在這些有意無意間 ,為我造就了當下的難得際遇及之後旅程中的平安喜悅。
與拉薩相遇的兩隻魚,在拉薩河落日時分相約未來,我們的緣分從此飛過了拉薩繼續同行。


後記:飛鳥魚去年底在成都開了個茶館,算是結束她的野魚生涯 (朋友看她去年一出門就跑了4個多月不見人影,管她叫野魚),同時實現了她想要把生活態度延伸到志業的夢想;只是一隻魚遠從廣州跑到湖南展開另一段廣告創意人的生活,她曾說如果結婚,要邀我們一起去布達拉宮前幫她慶祝!

1 則留言:

echotpe 提到...

@版主,

貼個題外話,川藏這個系列文章看了幾天,今晨才突然領會插畫作者是何方神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