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09

屏東牡丹‧哭泣湖畔石頭屋

大年初夕從水岸風光的屏鵝公路轉向199縣道,爆竹花在暖陽的路旁盛開、綠野冒出等待收成的洋蔥,這是199縣道從車城到四重溪之間的過年風光。 順著四重溪到達排灣族的居住地:牡丹,原住民的圖騰隨處可見;無意間,穿過目不暇給的排灣風情,隱身大片湖泊濕地的石頭屋已經遙遙在望。 哭泣湖是牡丹水庫的源頭,排灣族意謂:水流聚集之地,國語發音似「哭泣」而得此名;那個下午,天很清明,順著土路往下走向生態木棧道,碧綠澄靜的湖水旁,時而有台灣水韭、荷花層層環繞、廢棄的小船憑添幾許浪漫;尚未綻放的野薑花滿在木棧道夾道,微風吹來,熟悉的花香在想像中釋放。
取用鵝軟石堆砌而成的石頭屋與大地和諧共生,石頭屋有民宿、餐廳、咖啡館,穿梭在期間的排灣壁飾圖騰、筆筒樹、野花,組合成一個美麗的大花園,往前方幾步,便是開闊的湖面,讓人舒心開懷;住在這裡,就像是獨自窩在山谷中的人家,被大自然圍繞其中。 由於此地屬於排灣族牧師夫妻私人精心開發,並非像一般公共場域擠滿人,而這裡的幽靜及豐富生態,值得花點時間走訪,喝個咖啡或是嚐風味餐即可免付入場費台幣100元,更好的是,住在這裡一晚,隔天起早與水蛙及鷺鵜相約水上,還可跟著牧師主人去私房景點:水上草原生態旅遊一番或是探訪矮黑人遺址。Information:
1.哭泣湖畔石頭屋
199縣道穿過牡丹鄉東源部落後約1km處即可看到指標及哭泣湖面
2.凡伊斯山野菜館(與石頭屋同一經營者)
牡丹鄉東源村51號
Tel: 08-8830463/0933381844

Tips: 參觀及用餐均建議先行預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