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09

絕美墾丁‧南仁山生態健行

09小年夜,車行穿越恆春古鎮城門、行經「海角七號」電影男主角「阿嘉的家」,拾級而上的山坡路帶我們到達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管制站;一個月前申請好這天進入保護區,早上在墾丁國家公園看完影片,此刻,正式放行到這個生態豐富的原始森林。

面對單程4.3公里、往返8.6公里,將近3-4小時的腳程;讓80歲滿頭白髮的父親格外引起換證管理員的注目,一方面讚許他的精神,同時也勸導他千萬不要勉強,其實看起來不顯老的母親也屆70歲;就這樣,凱西妹和我隨著他們一起開步探索南仁山;當我們年幼時,父親總是領著我們上山下海,接觸大自然、陶冶身心;這下輪到我們伴著他們。

南仁山是台灣少數的低海拔森林卻擁有中高海拔的生態,走在緩升的步道上,時有驚喜,看到不少似曾相識的植物、或是蝴蝶、昆蟲穿插其間,尚有路旁的說明牌幫助健行者認識。

就在走到3.5公里左右處,茂密的森林漸漸變成豁然開朗的沼澤、草原及湖泊區,顧不了終點在即,頻頻地讚嘆:台灣真是太美,不管是路旁的刺茄、舒展的蕨類、掛著紅花的綠樹、還有沼澤內的荷花,似乎都是獨樹一格,讓人目不暇給。當南仁湖出現在眼簾時,微風輕拂綠草,每一個角度都展現不同的意境,時而蜿蜒的水流通過綠草如茵、或而綠草圍出一到數個小湖泊;走在其間,至多幾聲遠方鳥鳴,大地無比寧靜、眼界無邊遼闊,好像自己置身在靜物畫中一般。綿延不絕的南仁湖到了終點,父親和凱西妹可是安步當車、無比開懷,母親先前在一半的旅途說到不確定是否跟得上來,待我們讚嘆這片世外桃源不久,終究看到她輕快的身影出現了;感謝老天!讓我們看到這般絕美的景致,也讓年邁的父母依然能夠有福氣跟我們同行至此。

走完這一遭,花了不到3小時,卻深深感受豐富生態區的保護是多麼的珍貴及必要,這裡不讓遊客進食、也未修築木棧道,路程也不算短,可謂是一種自然杜絕大量人為侵犯的門檻,所以我們得以享有大自然最原始、純真的風貌,及探索多樣化的動植物生態的機會。Information: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屏東滿州鄉)

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的重要生態保護區,因每日有人數控管,造訪前需事先透過網路申請,請參考

http://system.ktnp.gov.tw/Activity/index.aspx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真是一處人間桃花園(逃離喧華城市)的忘憂地! 凱西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