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08

鄉居美濃‧晨起騎遊


以前總不明白為何到了鄉下自然就會早早起床,後來才從花蓮民宿主人處得知,鄉下含氧量高,人們睡飽了自然就舒服地醒來;但在都市則正好相反,睡到天明還感覺甦醒不過來,這次的美濃行,待在表舅的綠建築民宅,真實地體驗到自然晨起、盡享長日的鄉村閒情。
媽媽不大不小的少年時光在美濃度過,她很早就說美濃的客家話就是迷濃,意指美濃多半在雲霧飄渺間,這次,終於在晨起的光景中看到像厚厚蛋糕的山嵐,煞是迷人的月光山頭。 騎單車逛農田是我的嚮往,慢慢地騎在路上,不趕時間、不拼速度,遇到人,大道聲真正的早安(note: 平常的都會早安大抵都是太陽曬到屋裡的時分) ;每一片視野都是驚奇,休耕的水田映出清晨的藍天及半山倒影,等到騎一圈回到原點時,倒影雖不再,開闊的農田又有另一番風貌 。 一排錯落的檳榔樹,分隔兩邊完全不同的景致,一邊是綠野漫地,另一邊則是淺水藍天相襯;午后暴雨直落,隨風搖曳的樹葉讓分際模糊;到了晚間,檳榔樹又似一道自然的圍籬,拉近住家與一望無際田野的距離,好生有一種貼近的安全感。

背著殼的蝸牛以舒適伸展的身軀橫在路中間,一步一步慢慢挪移,我看到它的影子跟我的身影重疊,隨之放慢步調,一起觀瞻眼前的動靜,並大大地呼吸田野的氣息;此刻,緩慢是生活!

沒有留言: